處境不同,造就了姿態不同

說教,像站在雲端俯視蒼生般高姿態說教,而且說的句句都很有道理,但總有涼薄的感覺。

因為處境不同,造就了姿態不同。鐵一般的現實。換句話說就是馬克思的 “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”。God damn true.

我一直就很討厭各種形式的說教。現在我可以理解這現象,可能人本性就是喜歡說教。

想點呢?有人窮到連飯都無得開,有班飲飽食醉的人卻同他說你要認罪悔改,不然你就餓死落地獄,想點?有人病到五顏六色,有班龍精虎猛的人卻同他說你要認罪悔改,不然你就病死落地獄,究竟想點。

不過不會說得這麼露骨了,通常是經過重度修飾的說話,加上精美包裝,慈眉善目,循循勸導。但剝開層層洋蔥皮其實就是那意思。。。

我從小就一直固執的認為,自己做不到的事就不要說。說得天外飛仙義正辭嚴那樣,但自己能做到的又有多少?一條毛都做不到吧。捧著本經書說著自己都不理解的話,究竟想點?北話:鬧哪樣。

但很多人就是喜歡說教。裝備上“愛”、“寬恕” 以及一些聖經金句,還有“神”在背後為你加持,還怕有敵手?再加上搬龍門等技術,金口一開,恩威並濟,鹹魚都翻生了。可能是因為這種無敵的配搭,有些人甚至說教上癮。

其實,我也很想聽一些說教。如果是個風餐露宿一無所有的流浪漢同我認真地講耶穌,我可能會信。但如果是這些飲飽食醉無憂無慮精神空虛的人,同我講同一番說話,我很難信。

諷刺的是,這樣的流浪漢,人世間可能只有耶穌他自己一個。

有錢佬暴發戶地主土豪信耶穌,同我話信耶穌好啊,要積聚財富在天上,不要在地上積聚財富。對不住,我信不來。

屌遍天下美女的淫棍有日良心發現信耶穌,同我話信耶穌好啊,婚前性行為是罪,屌女仔不好啊。對不住,我信不來。

我想,如果我也像這些人一樣,物質充裕,再加上少少宗教調料,我可能也會是這副模樣:高高在上,俯瞰蒼生。佔了便宜還賣乖,人性使然。

我不需要這些人‘憐憫’我會落地獄,更加不需要這些人幫我‘祈禱’。為你們自己‘祈禱’吧。

真正的信仰,恐怕不是安坐溫暖大宅中飲飽食醉開開口唱唱歌就得。

2 thoughts on “處境不同,造就了姿態不同

  1. 1.”……諷刺的是,這樣的流浪漢,人世間可能只有耶穌他自己一個。"这话说的透彻。
    2. 凡有人的地方就有说教和伪善;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格外多的说教和伪善。
    3. 一个人的心是不是真正能够被征服,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。
    4. 广东话版的博客,看着虽然有点费劲,但是很有本港风味啊。希望你继续博。
    Joy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