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分法與三分法

二元論(Dichotomy)

「二元論」(Dichotomy),又稱「二重說」、「二分法」、或「二相論」。此說將人分為兩部份,一為可見物質的部份即身體;一為不可見非物質的部份即靈魂;這樣人是由身體與靈魂構成的。古時的正統派神學家亞他那修(Athanasius 297-373);著名大神學與哲學家奧古斯丁(Augustine , St. of Hippo 354-430);著名神學與哲學家阿奎那(Thmoas Aquinas1225-1274);改教以後的神學家,以及現代正統派的神學家多數相信此說。

聖經裏「靈」與「魂」兩字是互相通用的,是不可分開的單元,因是人位格所在。靈魂未必需要依靠身體而存在,它可單獨存在。

聖經多處提到「靈」與「魂」是互通的。如:

「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昇,獸的魂是下入地呢!」(傳3:21) 在此「靈」與「魂」希伯來文用同一個字「魯哈」(ruah),中文聖經將人的「ruah」譯為「靈」;將動物的「ruah」譯為魂;其中最大的區別是:人的ruah是照神的形像造的;獸的ruah沒有神的形像。其實ruah可指「生命之氣」。英文聖經有的將兩者都譯為「氣」(breath),也有譯為「靈」(Spirit)的。「Ruah」一詞等於新約希臘文的「靈」(pneuma)字;但創世記二章七節中「有靈的活人」,也稱為「有靈的活魂」。用「魂」指人,顯然「靈」與「魂」是可以替換的同義詞。新約希臘文聖經有以「靈」指「靈魂」的用法,也有以「魂」指「靈魂」的用法;或有以「靈」或「魂」當作「心」的用法;甚至有以「靈」或「魂」指死者,兩者皆可替換使用。

1、以「靈」指「靈魂」

「耶穌又大聲喊叫,氣就斷了。」(太27:50) 「氣就斷了」,希臘文是:「靈離開了」。

「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,敗壞他的肉體,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。」(林前5:5) 這裏「靈魂」即「靈」字。

2、以「魂」指「靈魂」

「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;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,正要怕他。」(太10:28)

「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,靈魂哪!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;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!」(路12:19)

「保羅下去,伏在他身上,抱著他,說:『你們不要發慌,他的靈魂還在身上。』 」(徒20:10)

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(彼前2:25)

以上各節的「靈魂」,原文是「魂」字。

3、以「靈」指「心」

「到了早晨,法老心(靈)裡不安……。」(創41:8)

「耶穌說了這話,心(靈)裡憂愁……。」(約13:21)

「你們願意怎麼樣呢?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?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(靈)呢?」(林前4:21)

「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(靈)為妝飾,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。」(彼前3:4)

「虛心(靈)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(太5:3)

以上之經文以「靈」(pneuma)指「心」而言。

4、以「魂」指「心」

「我的心(魂)在我裏面憂悶。」(詩42:6)

「看哪!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,所親愛,心(魂)裡所喜悅的,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,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」(太12:18)

「我的心(魂)在我裏面憂愁。」(約12:27)

「你們既因順從真理,潔淨了自己的心(魂),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,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。」(彼前1:22)

以上經文將「魂」( psyche)作「心」使用。

5、以「魂」指「被害死之人」

「揭開第五印的時候,我看見在祭壇底下,有為 神的道,並為作見證,被殺之人的靈魂。」(啟6:9)

「我又看見幾個寶座,也有坐在上面的,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。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,並為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,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,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,他們都復活了,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。」(啟20:4)

此兩處中文聖經譯為「靈魂」,英文聖經卻譯為「魂」。換句話說,聖經以「魂」稱人。

耶穌說:「神是靈;所以拜他的,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(約4:24) 但聖經有時也以「魂」指耶和華神。例如:「看哪!我(耶和華)的僕人,我所扶持,所揀選,心(原文為魂soul)裡所喜悅的,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,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」(賽42:1)

「耶和華說,我豈不因這些事討他們的罪呢?( My soul我魂)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?」(耶9:9)(英文有「我魂」二字)

「主耶和華萬軍之 神指著自己(他的魂)起誓說﹐我憎惡雅各的榮華,厭棄他的宮殿;因此,我必將城,和其中所有的,都交付敵人。」(摩6:8)

「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,(義人有古卷作我的義人)他若退後,我心(魂)裡就不喜歡他。」(來10:38)

如果「靈」與「魂」是兩個不同的實質,神豈不是屬「魂」嗎?這在聖經神學上是解釋不通的。可見「靈」與「魂」可替換使用。靈(希伯來文ruach;希臘文pneuma) 與魂(希伯來文nephesh;希臘文psuche) 並不是兩個不同的元素,乃是同一單元,同一位格。靈與魂是一體的兩面。

神學家史特朗(Augustus Hopkins Strong)說:「我們的結論是說,人非物質的那部份,從個人的和有意識生命的觀點看,若它是能夠佔據一個物質的有機體而使它有生氣的,便稱為魂;但作為有理性和德性者的觀點看,若它是有接受神之影響和入住之可能的,便稱為靈。可見,那仰望神的人性是靈,是能接受並表現神性的;那注視地的人性是魂,是與官感的世界相接觸的。人與屬靈真正發生關係的那較高部份是靈;人與身體發生關係的那較高部份是魂。所以整個人不是三義的,乃是二義的,而他那非物質的部份,雖有複式的功能,卻有統一的實質。」(史特朗著 系統神學 247頁)

 

 

「三元論」(Trichotomy)

「三元論」也稱「三重說」、「三分法」、或「三相論」。此說將人的構成分成靈、魂、體三個元素。此說頗受古希臘哲學思考的方式所影響。古教父革利免(Clement of Alexander 150-211);他的學生俄利根(Origen 182-254);教皇大貴格利一世(Gregory the Great 540-604) 等都支持三元論。他們所謂的「靈」,與希臘哲學家所指的理性(Logos)相似。

「但亞坡里拿留(Apollinaris 310-390)用三重說的架構發展出來的基督論,受五八一年的第一次康士坦丁堡會議定罪之後,此說逐漸式微,被全部經院哲學家和改革家以及至今大多數主流的神學家束之高閣。但此說在十九世紀獲得普利毛斯弟兄會(Plymouth Brethen)的青睞,透過教會聚會所的推廣,在華人基督教界甚為普遍。」(沈介山 信徒神學 224頁)

三元論主張人是由「靈、魂、體」三個實質所構成,所以為靈與魂是分開的,是兩個獨立的元素。主要根據以下兩處聖經:

「願賜平安的 神,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;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,得蒙保守,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,完全無可指摘。」(帖前5:23)

「神的道是活潑的,是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,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,都能辨明。」(來4:12)

以上兩處經文,各有不同的見解,但華人神學家章力生博士提出以下四點作為研究的課題:

「a、照健全的解經法,如遇特別的經文,須照慣常與類似的說法來講解(Analogia Scriptura)。甚至有些三元論者也承認以上這些經文,不能證明他們的論點。

b、「靈」(spirit)與「魂」(soul)並稱,正如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七節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上帝」一樣,並非指有三種分別的實質。

c、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二十三節,使徒保羅所說:『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』,無非是在加強語氣,而不是指有三種各別的實質;況且他在上文先說:『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』,在修辭上,下文所提各點,乃為附加說明。而且在羅羅馬書八章十節; 哥林多前書五章五節,七章三十四節;哥林多後書七章一節;以弗所書二章三節;歌羅西書二章五節,都僅說兩種,例如:『肉體與心靈』;『身體與靈魂』;『肉體與心』 或『身子與心』等都未指有三種。

d、 基於以上所述,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,就不能說上帝的道,刺入人的內心,會把人的「魂」與「靈」分成兩種不同的實質;而是指辨明心中的思想和主意而已。我們讀經,切忌『斷章取義』,也不可『以詞害義』。

總之,二元論較合乎聖經的真理。上帝用塵土造人的身體,又將他的生氣吹入,就成了有靈的活人(創2:7)。人類的本性,人性的要素,只有兩種實質:一為身體,一為靈魂。」(人類論 65、66頁)

耶穌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 神。」(可12:30) 難道我們可以根據此節經文就說人有「四分法」?或四重說?當然不可!

倪柝聲所著「屬靈人」,是一本專解釋「靈、魂、體」的書,此書對「魂」的來源與功用的解釋,若以聖經嚴格的審核,有些地方是值得商榷,並再三思考的。

1、魂的來源

「神在最初的時候,用塵土造成一個人的模型,然後就將生命的氣吹入他的鼻孔。這生命的氣,一與人的身體接觸,就生出魂來。……這意思就是神所吹生命的氣,入了人的身體,變成為靈;同時這靈與身體接觸,就生了魂。這就是我們裏面屬靈、屬魂兩個生命的來源。……靈和體聯合生出魂之後,靈和體就都合併歸入魂的這一部分。」(屬靈人 4-6頁)

「靈」與「體」結合生出「魂」的說法,似乎需要再三推敲。神創造人,是包括身體與靈魂的創造(創2:7),是一個完整的人。神用塵土造人,祂吹一口氣,使人有靈魂。約伯記說:「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。」(伯33:4) 神學家戈特(Godet)說:「靈—乃是上帝的生氣,是可離身體而獨立的;魂—也是上帝的生氣,就人活著的時候說,乃是使身體有生命的。」(Godet Biblical Studies of O. T., p.32) 先知撒迦利亞說:「耶和華造人裏面的靈」(亞12:1),這「靈」應指整個靈魂說的。「魂」不是由「靈」與「體」聯合而生的,乃是神創造的。

如果「魂」是由「靈」與「體」生的,而且是獨立的實質,則「魂」是否永存?聖經說:「塵土歸於地,靈仍歸於賜靈的神。」(傳12:7) 人死後,魂是否與靈分開?若是分開,魂又歸到何處?根據聖經「靈」與「魂」是一體的,人將要死或死後,聖經有時用「靈」、或「魂」來代表「靈魂」的整體。中文聖經多數譯為「靈魂」,例如:

「他(拉結)將近於死,靈魂(soul)要走的時候,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,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。」(創35:18)

「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,求告耶和華說:『耶和華我的 神阿!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(soul),仍入他的身體。』」(王上17:21)

「我將我的靈魂(spirit)交在你手裡,耶和華誠實的 神阿!你救贖了我。」(詩31:5)

「耶穌大聲喊著說,父阿!我將我的靈魂(Spirit)交在你手裡。說了這話,氣就斷了。」(路23:46)

「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,有審判眾人的 神,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(spirit)。」(來12:23 )

「揭開第五印的時候,我看見在祭壇底下,有為 神的道,並為作見證,被殺之人的靈魂(soul)。」(啟6:9)

「我又看見幾個寶座,也有坐在上面的,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。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,並為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(souls),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,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,他們都復活了,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。」(啟20:4)

我們得救是包括身體與靈魂全人得救;我們靈魂得永生,身體將來要得贖。不只是說「靈」得永生,進天國。若根據以上聖經,拉結將死的時候,難道只有魂(soul)離開(創35:18),而她的靈不離開嗎?以利亞三次禱告,求神將孩子的魂仍入他的身體(王上17:21),難道只有魂,而不包括靈嗎?難道信徒只有「魂」與主同作王一千年,而「靈」卻不同在嗎?又難道被成全之義人的「靈」(來12:23)與神同在,而「魂」不同在嗎?若一定要把「靈」與「魂」照字面分開,就解釋不通了。若「魂」是由「靈」與「體」結合生的,一旦「靈」與「體」分開,「魂」可能就消逝。當人死後,靈魂是獨立存在的,照樣有思想、記憶、感情(路16:21-31)。這樣顯然靈與魂不是二分法,乃是一體的兩面。

神學家哥德溫(Goodwin)說:「魂與靈的分別,乃是官能的(functional),不是實質的(substantial)。」(Goodwin: Soc. Bib. Exegesis 1881:85) 另一位神學家莫兒(Maule)說:「魂和靈團結在一起,與身體聯合不可分離;靈是內在的本質,乃為上帝所賜的。魂乃視為人所有的內在本質;靈乃是從上帝而來的內在本質,但兩者並非分開的元素。」(Moule: Outline of Christian Doctrine, 161,162頁)

2、魂的功用

「總括而言,魂就是人格的出產地。人的意志、智力、情感,都在魂裏。……魂乃是我們人格的機關,包含有心思、意志、情感等。……心思、情感、和意志—這些都是屬魂的機關—是不能敬拜神的。」(屬靈人9,13,15頁)

如果將魂的功用規格化,就會僵化,同時會產生副作用,動輒變成「屬魂人」(這名詞是倪柝聲撰用的)。只要是出於意志、心思或感情的,是「屬魂人」的範圍。甚至用「屬魂人」定罪別人,或定罪自己,尤有甚者,若不小心甚至精神會出問題。

「屬靈人」一書將「靈」與「魂」二元化,說「靈有三種大功能,此三者就是人的良心、直覺、和交通。指與神的交通就是敬拜。」(屬靈人 15頁)

然而敬拜神就不需要意志、心思、感情嗎?當然需要!敬拜真神乃是全人的投入。我們要用「悟性禱告,……悟性歌唱」(林前14:15);甚至「晝夜思想」神的律法(詩1:2),豈不是用心思嗎?

再進一步思想神的位格與屬性,神是否有意志、思想、感情?

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,是有意志、思想、和感情的。聖經提到神有:

意志:神刑罰罪人,需要意志的決定(創6:5-7; 出34:6-7; 詩5:4-6)。

思想:神知一切的事,祂的知識全備,智慧無法測度,祂深知人一切的行為;祂無所不知,神有最完全的思想(伯37:16; 詩147:5,139:2-3;約一5:20。)

感情:神有憐憫,有慈愛;祂愛世人,為罪人死,這是真情的流露(詩103:8,62:12 ;約3:16; 羅5:6-8。)

神既然有意志、思想、和感情,神是否屬「魂」?雖然聖經有時用「魂」來表示神自已的心意,但耶穌說:「神是靈」,不是「魂」。我們不能用意志、思想、感情來限制神,因為聖經用「靈」或「魂」的經文,二者常可以互相解釋的。

總之,解經不可隨己意解經,也不宜按自己的神學思想勉強聖經支持自己的觀點,更不必將三元論絕對化,求神給我們更清楚的亮光。

3、三位一體

有支持「三元論」者,套用神是「三位一體」—即聖父、聖子、聖靈。人既是照神的形像造的,所以人也是三位一體,由靈、魂、體,三個元素構成的。

但我們應當從本質論來看。聖父、聖子、聖靈,三位一體真神,乃是同質、同尊、同權、同在的;是一位神從三個位格彰顯出來,在本質上是一體。聖父、聖子、聖靈都是創造者(創1:1-2; 約1:1-3);都是無所不知,無所不在,無所不能的主宰;是自有永有的神;神屬性的本質是完全相同的。若根據「三元論」的論據,請問:「靈、魂、體的本質是否相同?來源是否相同?是否都是永存永在的?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能將「三位一體」套用在人的身上。

 

摘自 哲學與人生的再思 神學篇

http://www.chineseministries.com/books/phi2d.htm

發表迴響

